实验室年报返回
2018年报
发布时间:2019-04-09

(1)年度研究工作

本年度实验室成员承担当年新立项科研项目25项,其中纵向课题18项,合同经费1987.08万,横向课题13项,合同经费1128.7万元,2018年实验室成员科研项目经费3115.78万元(合同)。实验室成员还承担在研项目20余项,总经费5000余万。

2018年,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科研、教学、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实验室固定成员共发表了论文104篇,其中SCI文章85篇,EI文章1篇,中文和其他国际期刊18篇,出版4部专著,申请和授权8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参加了多项基础性调查工作,完成了多部咨询报告等,特别是针对一些技术需求,提供了技术支持。在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NI 期刊发表论文5篇。赵岩在Prog. Energy Combust. Sci.(IF=25.242)发表高水平文章。

杨志峰教授获得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1项,沈珍瑶获得大禹奖二等奖1项;杨志峰等获得2018年度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夏星辉、李春晖获得黄河水利委员会科技奖一等奖等。

杨志峰教授作为大会主席,主办“中国工程院水污染控制国际高端论坛”(2018年10月25日-26日)和第七届国际清洁生产大会(7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Advances in Cleaner Production)等。

实验室在2018年工程和材料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获得优秀。

本年度杨志峰院士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本年度水沙实验室培养在读博士生62人(含2018年毕业15人),在读硕士生93人(含2018年毕业22人),并派遣一批博士生出国联合培养。实验室并招生一批国际留学生。

(2)年度管理工作

坚决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实验室开放运行管理方针,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一流水平、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确立其学科方向和布局,鼓励和提倡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并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化目标。

配合学校和学院团队建设和交叉学科建设,力求在“十三五”期间产出一批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培养一批在国内外影响力的人才队伍。

将水沙实验室南院进行重点建设,加强通风设施,以及实验平台建设和仪器购置。

配合北京大学完成2018年度教育部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