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年报返回
2015年报
发布时间:2016-01-20

(1)年度研究工作

2015年度,实验室成员承担当年立项科研项目18项,其中纵向课题6项,横向课题12项,重点实验室成员夏星辉教授还获得北京市领军人物项目。2015年实验室成员科研项目到账经费1565万元,其中纵向经费1410万元,横向经费155万元。

实验室固定成员共发表了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文章82篇,中文19篇,出版4部专著,申请和授权8项专利,参加了多项基础性调查工作,完成了多部咨询报告等,特别是针对一些技术需求,提供了技术支持。

实验室主要成员夏星辉教授、杨志峰院士等完成的代表性成果“流域水沙条件对水质的影响过程及机理”,获得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实验室主任杨志峰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夏星辉教授评为北京市领军人物。

实验室人员参加20余次会议,并在一些会上做特邀报告。实验室研究人员参加了环境学院主持的金砖国家大学校长论坛-环境分论坛会议,以及实验室人员承担国际合作项目“吸附-常温催化氧化深度净化煤化工污水、全球环境变化下湿地生态流量及调控等科技合作项目,取得了很好的国际合作成果。本年度水沙实验室培养在读博士生65人,在读硕士生70人,3名博士后进站,并派遣一批博士生出国联合培养。

(2)年度管理工作

坚决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实验室开放运行管理方针,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一流水平、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确立其学科方向和布局,鼓励和提倡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并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化目标。

配合学校和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水沙实验室“十三五”战略规划,力求在“十三五”期间产出一批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培养一批在国内外影响力的人才队伍。

将水沙实验室南院进行重点建设,加强通风设施,以及实验平台建设和仪器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