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返回
林春野教授课题组在EHP发表关于中国儿童土壤摄入率估算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7-09-06

近日,我校环境学院林春野教授课题组在《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EHP,影响因子9.78)上发表了题为“Estimates of Soil Ingestion in a Population of Chinese Children”的研究成果。该研究以广东、湖北、甘肃省177名儿童为研究对象,通过2年的调查,采用示踪元素质量平衡法,首次估算了我国儿童土壤摄入率,研究结果对于评价土壤污染对儿童的健康风险具有重要意义,被纳入《中国儿童暴露参数手册》发布。

文章链接:https://ehp.niehs.nih.gov/ehp93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在方法上,该研究不仅选择国际上通常采用的Al元素;而且根据我国土壤富稀土元素特点,选择了Ce、Sc、Y等稀土元素作为示踪元素。研究发现,调查儿童人群的土壤摄入率呈现偏态分布的特征,采用不同示踪元素计算得到的儿童土壤摄入率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研究建议采用不同示踪元素计算得到的儿童土壤摄入率中位值作为儿童土壤摄入率,并据此统计推算了我国儿童人群土壤摄入率的推荐值。该研究的不足为调查的儿童样本量相对偏小,后续计划继续开展调查,以期进一步修正我国儿童人群土壤摄入率推荐值,并获得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的儿童人群土壤摄入率推荐值。

论文第一作者是我校环境学院林春野教授,他长期从事元素地球化学研究,在土壤和场地污染风险评估、污染物来源解析、水体元素生物地球化学行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主持面上基金5项和环保公益项目1项,参加国家重点基金、973、科技支撑等多个项目。在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Water Research、Geoderma、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n Journal、Chemosphere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50余篇文章。

该研究得到了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201309044)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