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返回
喜讯!夏星辉教授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公示名单
发布时间:2017-12-28

2017年12月28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示了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名单,共1513人进入公示。北京师范大学共有9人入选公示名单,夏星辉教授拟入选该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夏星辉教授简介

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流域水土环境研究,重点研究水-沙-污染物/碳氮等营养元素的相互作用、污染物的形态和生物有效性,以及全球变化对水土环境的影响。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加拿大里贾纳大学进行学术访问。现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水环境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等多个国际刊物编委。主持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同时获“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和“中国青年科技奖”,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80余篇),其中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Journal of Hydrology, Water Research等TOP刊物论文42篇。

什么是“万人计划”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国家特支计划”,亦称国家“万人计划”,是面向国内高层次人才的支持计划。目标是用10年时间,遴选1万名左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给予特殊支持。

2012年,对国内高层次人才给予特殊支持的国家“万人计划”正式启动实施。此前,国家“万人计划”已分两批遴选支持了2521名国内高层次人才。

领军人才:“万人计划”的第二层次

领军人才是国家“万人计划”的第二层次,包括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从相关人才计划中遴选推荐了723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73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20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97名教学名师人选。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从“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中遴选产生,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从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入选者中遴选产生。

点击:http://mp.weixin.qq.com/s/Fa96IXRbRpskhAthxNFHzQ?scene=25#wechat_redirect可查看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人选公示完整名单